Lokabrenica

只有在我们醒着时,才是真正的破晓。
——请叫我八月!来一起喜欢奇异和二梅叭!——
——旧文请随意点赞评论推荐!——

《行者无疆》


卷一 · 贝壳未碎


贝壳屋有台阶可上,无人阻拦。进去几步就是一个洞窟般的大厅,四周矗立着巨大而密集的古柱。此时天色已暗,大厅古柱间更是阴气森森,像是不小心误入了一个酋长的巢穴,一个恐怖的王府。但我心里明白,这王府的名称就叫时间。


大厅有二楼,是长长的回廊,那里倒是泛出一些光来, 使我还能在大厅古柱间辨别物象、轻步踩踏。


左前方有了灯光,越近越亮,也开始有人。终于走进了一间有现代设施的厅室,看那文字标牌,原来是到了萨拉曼卡大学的公共图书馆。伸头一望,有不少学生在书库翻阅。至此我才明白过来,才穿越的古柱森森的贝壳屋,就是这个图书馆的门廊。


那么,这个图书馆也实在太排场了。


哥伦布当年一定会来到这里。萨拉曼卡大学不大,贝壳屋当时新建,他没有不来的道理。这个航海迷一见满墙的贝壳,一定笑逐颜开了吧?


五百多年来贝壳未碎、古柱未倒,本是一个奇迹。然而,更大的奇迹是:五百多年后它们仍然不以自身的资格让人供奉,只是默默地支撑在一起做了大学图书馆的门廊。就像一代元勋已经须发皓然,还乐呵呵地为孩子们看家护院。


我猜想,大学当局做这番设计,是要让所有的青年学生每天走一走这道门廊。但是,不知有多少学生能够体会其间的象征。今天图书馆里的任何一本书都比不上墙上贝壳的年岁,因此,灯光明亮的现代书库只是白沫一闪。人类求知的道路仍然如古柱下无灯的恐怖,老墙上对水的渴念。


等着吧,当今天自以为是的学者们全部退出历史,这满墙的贝壳仍然不会碎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Lokabrenica | Powered by LOFTER